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产品

应用的价值源于融和产品的力量

管理咨询

价值经营软件 智能财务 企业司库 税务管理 大总账 管理会计 绩效考核 资产负债管理 风险管理 投资管理 价值管理云 产融云 管理咨询

价值经营与价值创造(Value)为目标的,由战略引领(Strategy)、 业务创新(Business )、管理提升(Management)和信息技术支撑(IT)四个层面构成的商业银行管理咨询方法论(简称V-SBMI)。

管理咨询目标:价值经营与价值创造

商业银行作为以盈利为目的金融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所以价值经营和价值创造是商业银行开展所有业务和管理活动的核心和终极目标。

管理提升路径:战略引领、业务创新、管理提升、系统数据支撑

按照流程银行的建设思路,制定中小商业银行清晰科学的发展战略,确定适合自身战略转型需要的差异化、特色化的业务模式;建立和持续优化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渠道金融的各项业务流程,不断根据客户需求推出相对创新的银行产品和销售渠道;通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资本管理体系、管理会计体系和全面绩效管理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盈利管理能力,以满足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需要的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管理对上述三个层面给予信息技术平台的有力支撑。

管理咨询内容:风险管理和盈利管理

1、风险管理
帮助中小商业银行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治理组织体系、确定风险偏好,建设包括政策制度、管理流程、工具方法、系统数据等四个方面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内控合规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银行账户利率风险、集中度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主要风险的管理子体系,满足监管资本计量和内部资本充足管理的要求,建立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的报告和信息披露体系,最终形成良好的银行风险合规管理文化。(外部监管要求)
2、盈利管理
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严格资本监管挑战,形成商业银行的资本内生源动力(即风险调整后的盈利能力,RAPM),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与绩效考核机制,提升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客户经理的盈利能力,提升客户端产品定价能力。(内部转型要求)

咨询实施方法:确定合作—调研访谈—诊断分析—方案撰写—方案实施—成果确认

1、确定合作阶段
    融和科技营销人员和咨询专家与商业银行客户进行初次交流,明确管理咨询的需求和目标,然后编写有针对性的项目建议书。咨询专家与客户进行沟通和说明,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签订合作协议;或者按照银行方招投标的要求,融和科技中标后双方签订合同。最后双方协商确定项目实施计划,召开项目启动会。
2、调研访谈阶段
    融和科技咨询顾问根据项目内容,对商业银行相关的三会一层的领导、总行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业务或管理骨干人员进行调研访谈,了解银行公司治理、组织架构、政策制度、管理流程、操作细则和实际执行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在银行项目组人员的配合下,收集各部门和机构的职责、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的制度文件和流程、主要产品和客户说明、相关报表和数据等等文档资料。
3、诊断分析阶段
    融和科技咨询顾问根据调研访谈和收集到的行内资料,按照成熟的管理理论、工具方法和最佳实践进行管理诊断,或者按照相应的监管法规和最佳实践进行差距分析,编写管理诊断报告或差距分析报告。
4、方案撰写阶段
    融和科技咨询顾问按照管理诊断中确定的主要问题或差距分析报告中的主要管理差距,结合业界的管理实践、丰富的咨询经验和银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管理体系设计、解决方案撰写、管理报告编制、风险模型开发。
5、方案实施阶段
    融和科技咨询顾问对银行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后,总分行各相关部门、机构和人员,进行管理体系的运行、解决方案的实施、管理报告的审核、管理模型的应用。
6、成果确认阶段
    融和科技咨询顾问根据管理体系运行后的意见、解决方案实施后的建议、管理报告审核后的反馈、风险模型应用后的偏差,对咨询成果进行修改、调整、补充和完善,直至银行方确认达到项目的要求。然后咨询顾问对银行相关的管理团队进行系统培训和成果、知识和方法转移,对银行后续的管理体系、解决方案、管理报告、风险模型的完全落地执行进行具体指导。如果用于管理固化的相应的IT系统是由融和科技承担开发,那么咨询顾问会协助进行系统业务需求的编制。

质量控制

专业化的顾问团队;建立科学的管理咨询方法和方案策略;丰富的管理咨询案例及经验;精通金融业务及系统应用经验;协同著名学者和专家顾问提供咨询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