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碳资产管理系统重磅上市 企业绿色竞争力:“双碳”目标价值实现新工具

发布时间:2023-12-20 分享到:

近日,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融和科技”)正式发布基于自主技术平台ROMP6.1研发的“碳资产管理系统”V1.1版本重磅上市,这是继此前由融和科技承建的某大型央企碳资产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后再度跃升。

 

碳资产海报小.jpg

产品背景

 

2020 年 9 月 22 日,中国向世界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自此,中国进入“双碳”时代。到2023年12月,中国“双碳”目标提出已满三年, 在这三年来,我们处在由“双碳”目标带来的全新加速变革时代,它关乎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关乎人类的未来。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对企业不仅意味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是企业自身在复杂的市场经营中,不断创新生产力的重要方向。

 

双碳时代,企业需要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三个维度评估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当前,企业在减碳节能领域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和挑战,“成本、周期、方法、工具和组织变革”都是关键要素。站在战略高处,企业一方面需要针对“双碳”目标制定高瞻远瞩又切实可行的规划,企业需要规划出非常清晰地实现路径;另一方面,企业也亟需具备一整套体系结构完整的碳资产管理平台工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和应用达成双碳目标。


系统介绍

 

融和科技“碳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以碳资产和碳交易为核心,融合统计数据、监测数据、能源结构数据构建碳数字中台,形成碳数据治理、碳交易策略、碳绩效分析、履约风险控制为一体的信息平台。通过多源数据整合,实现碳账本、配额、CCER、绿能、碳金融、核查报告等碳资产管理功能;对碳排放进行跟踪,数据特征处置,智能算法分析,满足碳平衡分析、风险预测预警、碳绩效画像能力。平台已经具备了钢铁、电力、煤炭、汽车、制造、物流等行业多规模、多层次的碳治理和碳金融服务能力。

 

eb41eb463f25055ebf28efee90bb390.png

 

本次碳资产管理系统上市,将切实帮助企业在绿色竞争力层面获得显著提升,企业依托碳资产管理平台,将稳步推进实现“双碳”目标:

 

监管合规:国家正在逐步加强企业碳排放管控力度,企业可以基于自身精细化的碳家底,制定科学可行的减排策略,输出合规监管报告。

 

提质增效:实现有效管理碳资产,用好碳配额、CCER和碳金融工具,分析市场行情,科学决策,规避履约风险,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

 

顺应市场:通过信息化系统构建产业绿色供应链形成碳中和管理体系符合行业趋势与客户要求,顺应品牌商、供应商对产品碳足迹提出的市场需求,可助力绩效追踪、供应商和客户关系维护,增加客户价值。

 

发掘潜力:通过数字化化应用,可以精准管理自身碳资产,推动节能减排及产业链协同创新,打造生产全周期的持续减排模式,升级产业、产能定位,发掘企业低能耗营运潜能。

 

ESG发展: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有效提升企业形象,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赢得社会荣誉,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数字化碳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融和科技于2023年3月率先推出了“数字化碳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方案一经推出,就在众多行业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电力、煤炭、石化、汽车、制造、物流等,推进完善的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成为我们和客户共同的建设目标。2023年10月,由融和科技承建的能源行业某大型央企碳资产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应用。

 

碳资产方案图.png

 

融和科技碳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以下核心关键应用:

 

碳数据管理:利用智能设备与数字手段监测排放源头,核查碳排放量、排放强度,分析碳排放变化趋势和碳排放占比结构,帮助企业快速碳盘查,摸清自身碳家底,形成控排企业碳数据中台;

 

碳资产管理:引入账本账户体系,构建企业碳账本,设立多层次的碳资产账户,管理碳资产信息,对碳配额、CCER项目、绿能、碳金融实行量化管控。帮助减排主体建立碳排放与碳资产平衡体系。

 

碳交易管理:整合碳排放数据,使用配额预测模型分析模拟,预测配额量、排放量、分析盈余量、盈余比例等信息;过程可灵活调整预测参数。引入机器学习模型开展碳价格预测。形成交易策略,生产年度、月度交易计划。为交易主体提供碳交易过程服务和交易记录管理。辅助集团企业对内部和外部单位进行碳资产调配和碳金融服务。

 

履约与风险管理:制定年度履约计划,将履约事项按时间划分;动态调整执行计划,分析企业履约情况,督导任务期内定额完成履约内容。通过运行数据和风险模型测算,预警持仓风险、履约风险,提醒管理人员保持合理持仓,避免风险发生。记录风险事件,为交易、履约提供历史事件借鉴。

 

碳绩效管理:监测碳排放与生产数据,引入碳绩效指标模型,采用OCED/TAPIO模型、熵值法、模糊算法等,实现碳脱钩精准画像,KPI指标管理,实现对各个排放主体的碳绩效跟踪和管理。

 

碳能驾驶舱:以碳能驾驶舱为窗口,展示排放单位的碳绩效指标数据、碳账户情况(碳排放、碳资产、配额缺口、CCER项目)、履约情况,碳市场行情,国家政策导向和监管报告等信息,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决策支持。

 

融和科技相信:这次碳资产管理系统的发布只是“双碳”进程的一小步,伴随着ESG全球可持续推进和我国“双碳”战略的落地,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未来,企业应坚持始终以价值为驱动,调动自身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助力经济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目标的实现。我们怀抱着极大的热忱,希望通过与企业、政府、交易所、金融机构等众多市场参与者一起携手努力前行,共同推动中国双碳目标的稳步实现,帮助更多企业走向更为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我们坚信:企业绿色竞争力,必将成为企业新的、强大的业务增长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