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大模型推动企业价值经营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07 分享到:

2023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LLM, Large Language Model)应用受到市场关注和追捧。在国内市场,不断有公司宣布推出大模型平台,目前已经出现了激烈竞争的格局。

 

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各部委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指出,国家鼓励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构建应用生态体系。


从AI到AIGC带动企业管理软件的创新

 

近十多年以来,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给管理软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在数据获取和认证、数据和逻辑处理、数据分析和展现等多个层次的AI技术应用,在管理软件的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图1.png

 

首先,AI能够提升软件的自动化水平,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在财务管理系统中,AI的应用可以自动化执行一些繁琐的任务,如数据输入、报告生成和分析等,从而释放出更多的人力资源,用于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其次,AI可以改进软件的智能性。通过AI技术,软件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的需求和行为,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AI可以通过对员工信息和行为的深度分析,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推荐和招聘策略。

 

此外,AI还可以增强软件的交互性。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等技术,软件可以更好地与用户进行交互,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例如,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中,AI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让用户通过语音指令来完成各种操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

 

最后,AI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和决策。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AI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和趋势,帮助企业制定更加精准的决策。例如,在财务系统中,AI可以通过对历史财务数据的深度分析,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财务预测和决策支持。

 

但是,目前企业管理软件系统的处理对象绝大多数还是业务数据,从数据录入和获取、到数据处理和运算、再到数据结果的分析和运用,虽然也借助了如前所述的AI能力实现了部分自动化、智能化,但是无论是系统应用的过程还是数据结果的应用,还没有达到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模式。

 

随着基于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预训练模型(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技术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AI-Generated Content)逐步被应用,通过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可以自动化地生成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内容。从而,也进一步推动管理软件的再创新。

 

图2.jpg

 

GPT 技术的核心是预训练和微调。预训练是指使用大量无标注文本数据对模型进行训练,让模型学习到自然语言的语法、语义和上下文信息。微调是指使用有标注的文本数据对模型进行训练,让模型学习到具体的任务和领域知识。通过这种方式,GPT 模型可以生成高质量的自然语言文本,如文章、对话等。

 

通过GPT技术,借助大模型的理解、生成、推理能力,管理软件系统可以实现更多和更深入的应用,包括:生成式应用(对话式交互、内容生成等)、决策类应用(描述、诊断、预测、指导)及多模态应用(语音、图像等)。

 

在数据处理的过程和结果运用方面,通过对行业或领域知识的预训练,结合行业专家系统对大模型的微调,可以实现特定领域或行业的深度智能化应用。


价值经营理念帮助企业稳健发展

 

价值经营(VBM, Value Based Management)理念,以实现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为根本目标,摒弃规模优先或利润第一的固有理念,采用EVA(经济增加值)和RAROC(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等指标作为企业的产品、客户、业务条线、分子机构、员工、渠道等价值衡量标准,在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中,从稳步提升资本回报水平的角度构建和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市场目标、管理框架、考核体系以及企业文化,确保企业短期利润可实现、长期利润可预期、资本保值增值,从而促进企业价值的持续增长。

 

企业的价值经营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管理方式,它以价值为基础,不仅涵盖了企业价值结果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它强调了企业价值过程的管理,即基于价值进行管理或基于价值掌控经营导向。这种管理方式的目标是促进企业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型创新:经营模式从粗放式单一经营向综合化集约经营转变,盈利模式从依赖利差收入向多元盈利渠道转变,管理模式从资产负债管理向全面资本管理转变,风险模式从被动接受经营风险向主动控制风险转变。

 

图3.jpg

     

价值经营理念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增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注客户需求:价值经营理念强调关注客户需求,通过满足客户需求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进而增加企业收益。这种关注客户需求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从而提供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创新和改进:价值经营理念鼓励企业通过创新和改进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种创新和改进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变化,从而保持领先地位。

 

优化内部管理:价值经营理念强调优化企业内部管理,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等方式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种优化内部管理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整合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建立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价值经营理念注重建立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这种建立声誉和品牌形象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客户和合作伙伴,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和提高收益。

 

促进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价值经营理念强调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通过与供应商、渠道商、投资者等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来共同创造价值。这种促进和谐发展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从而降低成本和提高收益。


AIGC推动VBM创新应用

 

VBM价值经营系统已经运用于很多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在VBM系统基础上,通过AIGC技术的应用,将为企业价值经营带来深度的创新应用。

 

图4.jpg

 

其工作原理如图所示,VBM作为专家系统对大模型提供预训练行业和领域知识。专家系统负责行业管理的运算逻辑、知识存储和修正,从而对大模型内容控制和指导;大模型通过语义理解,负责解析、推理和生成,从而达成最终的内容输出,满足客户的需求。

 

技术层面,除了直接利用大模型的文本处理各种能力,还将采用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技术框架,实现业务推理性质的输出结果。


图5.jpg

 

在问题输入后,通过估量回答问题需要的要素,基于事实、证据及规则模型,通过假想修改证据和规则形成对事实的干预和反事实,从而得到基于干预和反事实的新概率分布。由此既能按分布生成新数据,也能依据数据分布拟合模型,并且能指导反事实预测。

 

以下场景将是部分典型的应用:

 

加强管理效率:交易查询可以通过AIGC驱动的“代理”进一步转变,能够根据个人需求和偏好提供定制内容。还可以通过动态生成新的标准操作程序、捕获流程中的微小变化以及使用根据企业数据训练的模型进行对话式问答来进一步提高财务分析的效率。

 

生成管理报告:由AIGC生成的⾼度可靠、生成的内部和外部财务报告草稿可以在月末和季末节省大量时间。可以协助起草数字和叙述格式的定期管理报告,使组织能够提⾼效率,并有可能捕捉成本、购买模式或市场变化的变化。

 

预测未来策略:预测模型可以在短时间内审查大型数据集,揭示即时和持续的趋势,并实现实时监控和预测;具有在模拟之后进行模拟的潜力,并在此过程中改变小变量,为领导者提供他们所需的洞察力火花。

 

和投资者沟通:根据企业特定数据(包括历史财务数据、业务部门领导力报告、新业务和营销内容、先前的材料以及公共监管和经济内容)训练的AIGC模型可以生成利益相关者材料草案,例如同期结果、收益分析、会议脚本、收益发布和竞争分析,甚至可能提供收益问答草稿叙述。

 

业务推理和创新:随着技术的深入研发和应用,未来AIGC还可以利用大模型的推理能力,发现和创新普通数据分析流程不能得出的业务创新提示。例如:在分析大量历史数据和更多维度的信息后,AIGC可以推理出新的业务方案。


融和科技VBM8.0:“VBM+AIGC将帮助企业实现韧性和增长” 

 

融和科技,在业界率先推出“VBM价值经营管理”系统,已经帮助数百家大型企业实践了价值经营管理,并取得非常好的效益。同时,融和科技坚持技术投入和创新,不断引入新技术应用于其企业管理软件产品中。采用AIGC技术的新一代VBM8.0系统,将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健康增长,并达成韧性企业目标。

 

首先,将利用大模型的基础能力,在产品中实现基础功能场景和价值经营场景的AIGC应用: 

 

图表.png


在此基础上,VBM+AIGC将在更多的企业价值经营方面,帮助和促进企业实现增长和达成韧性企业的目标:

 

提升计算智能类技术的广泛使用:

 

1、 用户体验改善和增强:最佳的用户与系统交互模式;

 

2、 复杂技术“组件化”:数据挖掘、流程引擎、规则引擎、大数据分析与处理;

 

3、 AIGC+数据处理:数据预处理(自动清洗、加载、转换,实现数据标准化),支持外部数据导入并编写数据处理指令及相关代码执行;

 

4、 AIGC+数据分析:构建自动财务分析模型,将海量文本数据自动接入,自动生成图表;

 

5、 AIGC+分析解读:以自然语言表达分析结果,识别并标注核心关键内容,辅助进行预测并生成相应计划;

 

扩展经营管理部门可处理的数据:

 

1、 在过去标准化数据的基础上,将有能力在文本、图片、 视频、音频等更多关键模态的数据,获取决策所需信息;

 

2、 构建“企业+行业”专有的知识库,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实现与系统的交互;

 

3、 自动化和智能化处理原始业务票据、交易单据、管理单据、合同及专有文件;

 

4、 AIGC+全面预算:基于动态的业务数据,根据分析模型预测和监测,实现自动感知、响应及预算调整方案;

 

5、 AIGC+合规管理:连接业务全部相关数据,自动判断合规并实时预警;

 

企业持续成长和提升经营管理价值:

 

1、 通过AIGC自动生产各类业务经营报告、分析及预测,极大地提高经营管理产出的效率和准确性;

 

2、 AIGC+交互式与可视化:通过自然语言与业务人员的交互,自动采集数据并产生数据处理通过BI工具生成可视化图表;

 

3、 AIGC+智能预警:通过“提醒”和“警报”方式帮助业务人员实时监控特定关键数据的变化趋势和结果,帮助更好的分析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引导;

 

4、 AIGC+“一键年报分析”:基于企业知识库、接入全部年度年报数据和企业明细经营数据,通过分析模型产生分析、评价和预测结果,将结论提炼成文本或演示汇报材料。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信创的成功关键,融和科技将持续推进新技术研发及其与管理系统产品的结合,相信随着采用了更多AI和AIGC技术的新一代“企业价值经营”系统VBM8.0的建设实践不断丰富,融和科技将会为更多的企业客户带来更好的管理价值提升,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