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数智化统一价值经营平台 提升商业银行现代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10-30 分享到:

企业价值经营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管理模式,它以价值为基础,不仅涵盖了企业价值结果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它强调了企业价值过程的管理,即基于价值进行管理或基于价值掌控经营导向。这种管理模式的目标是促进企业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型创新:经营模式从粗放式单一经营向综合化集约经营转变,盈利模式从依赖利差收入向多元盈利渠道转变,管理模式从资产负债管理向全面资本管理转变,风险管理模式从被动控制风险向主动经营风险转变。


商业银行的统一价值经营

 

企业价值经营理念是融和科技团队创业的核心思想基石,并为此编撰出版了《银行价值经营创新丛书》。融和科技认为,商业银行的价值经营是以实现商业银行长期生存和发展为根本目标,摒弃规模优先的固有理念,采用EVA(经济增加值)和RAROC(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等指标作为银行的产品、客户、业务条线、机构、员工、渠道等价值衡量标准,在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中,从稳步提升资本回报水平的角度构建和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市场目标、管理框架、考核体系以及企业文化,确保银行短期利润可实现、长期利润可预期、资本保值增值,从而促进银行价值的持续增长。

 

在此基础上,通过统一的价值经营机制,即:统一商业银行的核算口径,统一核算模型,统一管理维度,以管理会计3大工具(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经济资本)和5大应用(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盈利分析、绩效考核、产品定价)为基础,打通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盈利分析—绩效管理通道,实现价值经营的管理闭环。

 

统一价值经营体系,是在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理论基础上,综合和平衡经营、成本、风险三大管理框架,通过EVA(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经济资本为核心的风险和效益约束机制主导性地推动商业银行的现代管理价值观。

 

传统的企业价值衡量指标可能包括市场份额、销售规模、利润/利润率、现金流、净资产回报率等,价值经营衡量指标则以

 

EVA=净利润-资本成本

 

RAROC=(收入-成本-预期损失) / 经济资本(非预期损失)

 

为指标,包含了所有财务和非财务考核的范畴,延续性强。并且能最直接反映企业价值的创造,而且鼓励正确的,对企业有利的长期行为,打破传统指标相关性差,权重无法设定的问题。同时也弥补了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减少了人为操纵的空间。

 

EVA/RAROC成为银行综合评价指标,涵盖了盈利能力、风险状况等各方面指标,实现风险与盈利最优平衡。商业银行的价值只能通过资本的价格得以反映。资本的价格就是银行的价值;能否给资本带来足够的回报,决定了银行是否有价值。

 

商业银行的价值经营价值观,可以通过系列的管理工具,即:统一价值经营平台实现传导。从而分别在商业银行不同的经营、管理层级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在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基础上,一致的价值观是实现价值经营的关键因素:

 

通过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在高层管理层面回答了“我们如何达到目标?现在应该如何做?”的问题。

 

在业务管理层面,通过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和经济资本计量的基础上,实现到账户层面EVA和RAROC计算,以账户为基本的盈利性分析单元,建立起分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币种的多维度盈利分析报告。

 

在业务经营层面,通过上述系统支持产品定价、预算管理和业绩考核,从衡量业务规模指标逐步过渡到基于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RAROC)、经济增加值(EVA)。

 

图1.jpg

        

在管理系统方面,通过财务会计系统完成公司整体价值的计量与确认,通过管理会计系统解决每个管理对象的价值评判标准和核算模型,核心是要建立一致的价值观、一致的核算标准和一致价值考核。


数智化统一价值经营平台  

 

通过建设数智化的价值经营平台,可以有效突破商业银行在管理会计方面面临的困境。该平台是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载体,满足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多维度业绩评价需要,建立以经济增加值(EVA)、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为核心,覆盖规模、价格、收入、成本、利润、效率等全要素核算分析体系,为资源配置、客户经营、产品定价、绩效激励等基于价值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平台通过以下模块实现了商业银行价值经营的主要管理功能:

 

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对基础 FTP 价格、FTP 调整项、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FTP 净利息收入、FTP 调整机制等管理实现内部资源优化配置。

 

成本分摊:将部分费用按照一定的规则,分摊到经营管理所需要的分析维度上,如业务条线、机构、产品、区域、客户、部门等维度,其重点内容是间接费用的分摊。 

 

经济资本:对非预期损失,即:经济资本的风险计量、规划与配置、日常监控和管理、压力测试和应急计划等管理。

 

盈利分析:围绕EVA和RAROC两个核心指标来进行构建各类分析指标,包括:外部利息收入/支出、内部利息支出/收入、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支出、运营成本、预期损失、税金、税后净利润、经济资本占用、经济资本成本、RAROC、EVA等。

 

产品定价:以客户关系定价战略为核心,以客户分类分析、客户定价模型、价格管理机制、定价统计分析、定价后评价及策略调整等环节构成了一个周而复始、循环完善的自我更新体系。

 

资产负债管理:对银行所有的资产、负债数据和信息进行整理、计算和分析,生成各种特定的业务性、管理型的报表,支持管理层对银行整体的业务发展、组合结构、净利息收入进行规划、控制、评价和决策。同时,对未来银行所面临的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提供数据分析的基础,以支持高层管理在进行业务规划的同时进行风险的防范和控制。

 

全面预算:通过对历史和现在的业务数据加工整理,进行业务模拟测算、制定预算方案、定义切实可行的模型,实现预算编制、审核、下达、控制、调整、分析于一体的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的成果为全行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结构调整、绩效考核、费用控制提供依据。

 

绩效考核: 提供全方位的绩效考核,既能针对组织如分支机构、部门、条线/直接部室、产品等集体性质绩效考核。又能针对个人按岗位性质对组织负责人、客户经理、柜员、中后台人员等进行考核。


此外,通过采用多项数智化技术,在系统特性方面提供了较强的数智化能力:

 

维度管理:商业银行的管理维度主要为机构、条线、产品、账户、科目、客户、客户经理、渠道及多维度组合(如机构-条线)等的盈利分析和业绩评价奠定基础,同时能够满足用户根据相应的映射及联接条件,进行派生维度的数据及报表查询。根据维度确定和划分的独立性、系统性、可获得性、管理需求驱动性、数据完整性五大原则,建立基础维度和派生维度。

 

曲线管理:实现FTP(资金转移定价)定价曲线、ALM(资产负债管理)折现曲线的统一管理。从曲线定义,外部数据接入,曲线模型计算、曲线结果查询、审批、发布全流程纳入管理。

 

数据管理:基于管理会计统一数据应用,以元数据管理为起点,有针对性的将数据补录,数据校验,数据映射等基础管理全部纳入管理会计基础平台之上。

 

交易管理:对管理会计涉及到的所有交易进行规范、统一设置。

 

统一数据展示:管理会计平台包含了商业银行所有的业务和费用相关数据,并且按照管理的思路,分别计量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资本成本等数据,为了能够更好的应用管理会计数据,系统需要提供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的数据展现,包括固定报表、图形化展现、高层应用和未来的挖掘应用等形式的展现,为不同人员提供不同的分析视角。


图2.png


通过实施数智化的统一价值经营平台,为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带来明显的价值提升:

 

统一管理指标与价值评价标准:对管理会计系统涉及到多维度的基本档案及相关参数、映射规则、指标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对管会相关指标定义、标准的统一制定、发布、变更和加工,建立各维度绩效勾稽关系、业绩分成和还原机制,确保全行指标一致、口径可比,经营导向自上而下准确传导。

 

规范核算规则:要进行多维度核算,首先要在平台内对维度、权限、系数的设置及管理。

 

最小核算单元:搭建起以账户为基本的盈利性分析单元,建立起分机构、条线、产品、客户的多维度盈利分析体系;管理会计报表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于管理会计系统自身多维度核算的结果数据、从外部系统接入的源系统数据以及在管理会计平台中手工补录的数据。基于全量的最细粒度的数据,将大大提升数据分析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强大的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可以在多维度的业务数据分析之上,迅速建立起业务预警机制,在指定的业务监测范围内,及时响应。智能化的系统分析功能支持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大的数据筛选器、公式引擎以及明细数据穿透等功能,用户可以与海量数据实时交互,快速聚焦和识别数据蕴含的重要信息,让数据随时随地支撑业务决策。

 

提升管控力:通过该平台,银行的高层和决策层可以更好监督、查询、获取各单元财务核算与业务管理情况,进一步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风险管控,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强化集团管控力度。

 

支持业务创新:能让管理层和决策层及时、清晰地了解和掌握到当前及历史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业务结构及发展趋势。结合社会大数据的分析与比较,可以对业务创新起到支撑作用。


融和科技 助力银行提升价值经营水平

 

融和科技的“超级ERP—统一价值经营平台”以“统一管理会计平台”为核心,推行“三大工具—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经济资本”,“五大应用—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盈利分析、绩效考核、产品定价”为主要内容的专业价值经营系统建设。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信创的成功关键,融和科技通过“超级ERP—统一价值经营平台”已经或正在帮助数百家商业银行实践数智化的价值经营管理,其中包括了上市银行企业。通过建设“战略、业务、财务、资本”一体化的价值经营系统,推动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有效推动商业银行的精细化管理和价值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银行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