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超级适应”的数智化技术平台:源自规则与流程的双引擎驱动

发布时间:2023-06-06 分享到:

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一代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是必要的基础。但是,由于数字化业务涉及到很多新技术环境,同时,也带来业务系统的复杂性,传统的信息系统开发模式和架构已经不再适应复杂业务系统的要求。

 

为满足企业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业务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业务设计、管理创新、更多技术应用等需求,适应业务数字化环境的不断变化带来的业务重组和组织变革,信息系统的架构和功能必须具有超级的适应性。


传统工作流信息系统的缺陷

 

传统信息系统通常采用单体架构模型,由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组成的三层模型。在业务流程和逻辑规则层面,往往是相对固定的。针对不同行业的用户,一般采用了相对单一的流程设计或控制。一些比较灵活的信息系统也尝试增加了参数控制节点,试图用设置不同参数的方法,满足用户对于灵活多变的业务流程与规则的管理需求。

 

大多数传统信息系统都利用了流程引擎,作为业务信息处理流程化的平台。流程引擎是为业务系统提供根据角色、分工和条件的不同决定信息传递路由、内容等级等核心解决方案。

 

虽然主流的流程引擎已经实现了通过预定义脚本的形式实现了流程分支控制、通过在设计流程模板时确定流程步骤时预先确定与当前执行的流程层级的关系,以现实当前步骤与下一步骤的流程层级关系。但是,主要流程引擎实现流程模板的切换与审批层级的调整主要还是通过预定义的形式来实现,无法在定义完成后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动态调整。 

 

由此引起了系统相对固化的缺陷。如果业务发生变化,往往需要重新编写脚本代码,重新编译软件系统,中断系统运行以导入新的业务规则。另外一方面,随着系统应用的周期越来越长,很多嵌在程序脚本中的业务规则,无法清晰的呈现。导致新的管理层或业务人员无法了解整个业务的管理规则全貌。或者导入新的业务时,与之前的业务规则发生冲突而无从适应。


规则引擎与流程引擎的结合

 

规则引擎由推理引擎发展而来,是一种嵌入在应用程序中的组件,实现了将业务决策从应用程序代码中分离出来,并使用预定义的语义模块编写业务决策。接受业务数据输入,解释业务规则,并根据业务规则做出业务决策。规则是指一种由如果、那么、否则三个部分构成的规则,它允许指定一个集合类型的对象,对这个集合中每个对象进行循环迭代,在循环体中则是若干个由如果、那么、否则构成的普通规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业务规则实现方式。流程引擎是根据各相应系统中角色、分工和条件的不同决定信息的路由传递,从而完成对特定业务的功能实现,实现业务自动化。

 

根据业务流程接口获得业务数据,链接到其它相关业务数库的数据,将整合的业务数据发送至规则引擎模块,根据接受的业务数据,规则引擎模块获得第一决策结果,再将该决策结果返回至流程引擎模块,完成流程创建与业务流转。

 

基于规则引擎的工作流实现方法,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目前主要流程引擎实现流程模板的切换与审批层级的调整主要还是通过预定义的形式来实现,无法在定义完成后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动态调整的技术问题,达到了通过把规则引擎和流程引擎结合,实现了流程应用可配置化的动态控制的技术目的。 


超级适应 数智化系统的关键要素

 

随着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业务转型,也带来业务和管理的复杂和多变化环境。所以,“适应性”成为一个优秀管理信息系统的关键要素。以下的适应性处理架构基本表示了一个可以满足业务复杂多变的系统环境下的逻辑:

 

表示层:采用可视化设计,支持客户自定义单据和数据项。包括菜单、表单界面等都能适应不同的用户,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

 

业务逻辑:采用规则引擎与流程引擎结合的机制,对所有涉及到的业务规则通过引擎方式,支持业务处理,再与配合推进后续处理。规则引擎实际上是“业务规则的规则”平台,从而没有在单个程序中固化或限制了业务逻辑。

 

 图1.jpg       

 

而在用户使用层面,系统将会提供更多的便捷性工具,以便适应最终用户的业务人员可以方便地使用这些工具,达到业务管理的随需应变。

 

可视化单据模板设计器:一种轻量级、可视化、拖拽式的方式进行从表单界面和数据项配置、流程参数设置到流程的设计、部署等一系列操作。支持数据录入、查询、打印等等各种应用场合。

 

可视化规则引擎定义:自然语言方式定义业务规则、支持多种业务规则形态,例如:决策树、决策库、条件规则、评分卡、交叉表、决策流等;支持业务规则版本管理、提供行业业务规则模板、知识库等。

 

可视化工作流定义:直接与业务角色匹配的工作流设置、多种业务分支形式及其组合、支持流程通知等。


融和科技 ROMP平台双引擎驱动的优势

 

融和科技,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信创的能力平台提供商,长期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其核心技术平台ROMP是基于互联网架构的新一代智能型、高性能数智技术平台,是集Web、云计算、移动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一体的创新型技术平台,同时也是“超级ERP”的技术支撑平台。

 

ROMP平台核心优势之一就是提供了“集规则引擎和于一体”的双引擎技术平台,突破传统信息系统的困境,并为最终用户带来“超级适应性”。

 

图2.png


业务规则:

自定义业务规则,突破刚性系统限制。

无需修改程序即可适应新业务规则。

无需技术人员参与即可完成新业务规则的系统化部署。

 

工作流:

可视化方式定义业务流程。

可定义各种分支流程。

自动化处理常规业务审核。

复杂业务根据业务流程自动推送。

 

业务单据及用户界面

根据业务实际自定义和编辑单据内容和格式。

可视化、即见即所得。

无需修改程序。


基于融和科技ROMP平台开发的“超级ERP”已经或正在帮助数百个大型企业集团顺利建设了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相信随着系统建设实践不断丰富,融和科技将会帮助更多的集团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带来更好的管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