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发布2019中国银行业价值经营指数

发布时间:2019-11-22 分享到:

        近日,由融和科技集团(简称“融和科技”)所属的融和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银行业价值经营指数》简称(“价值指数”),这是融和科技连续第三年发布价值指数,本次价值指数编制由融和研究院多位专家历经近半年时间完成。其核心意义在于通过与“标准银行”对比,反映出当前中国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现状,找出自己银行存在的问题,明晰自己企业的位置,对中国中小银行的健康良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价值指数是一套以价值经营理念为核心,综合的、平衡的银行对标分析、评价体系,从不同角度全面衡量了银行获得价值创造、价值增值的能力,构建了一个标准银行在经营管理上具有的特征,每家银行可以对照价值指数进行自查,对照自己在经营管理上所达到的水平,同时还可以自我诊断分析,对照行业标准,发现不足和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效率。


1574415208600764.png 

各类银行价值指数汇总


        价值指数覆盖了农商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由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成长性以及效益性五大类指数构成,其中农商行和城商行更是按地区进行了对比,并结合2017年和2018年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对比给出了趋势分析。价值指数所使用的数据与指标都是银行高管关心的内容,与银行价值经营密切相关,且数据和指标很容易理解和执行,是非常聚焦、实用的价值指数。


1574415276160934.png


城商行对标分析表         


1574415310682527.png

农商行对标分析表


        价值指数盈利性指标包括利息收入占比、中收占比、投资收益占比、净息差等多个细项。价值指数安全性指标包括拨备率、拨备覆盖率、不良率、资本充足率四个细项。价值指数流动性指标包括流动性比例和存贷比,价值指数成长性指标包括资产增幅、利润增幅、收入增幅、拨备增幅、不良增幅,价值指数效益性指标包括资产回报率、权益回报率、成本收入比,可以看出价值指数指标具有多层次、多角度、多细项的特性。


趋势.png

2017-2019价值指数趋势对比


        融和研究院专家在价值指数解读中指出:“2019价值指数数据覆盖超200家银行,其中100多家城商行,近100家农商行,股份制银行16家,民营银行7家,体现出价值指数数据全面性、覆盖率高,代表性强,可以起到很好的标杆作用。通过价值指数趋势对比可以看出,三年以来,中国的城商行资产质量下降,不良率攀升明显;银行资产增长速度回落,利润增长速度回落明显;利息收入占比稳定,利润率下降。中国农商行的情况与城商行相比,略有不同。农商行资产质量好转,不良增幅下降;资产增速减缓,但利润、收入和拨备覆盖率增幅飙升;营业收入也以利息收入为主。


        融和研究院专家表示:融和科技是领先的企业价值经营管理软件及云服务提供商,专注于金融行业多年,对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着深刻的理解,目前已为超300家金融法人机构提供了服务,前两期价值指数的成功发布,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期在前两期的基础上对价值指数内容进行了丰富,融和研究院还可以提供一对一银行定制化诊断、分析和指导服务,帮助银行更快更好的发展。


        据悉,融和研究院是由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业界知名专家参与的企业价值经营与信息科技的研究机构,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致力于企业价值经营理念、经营管理信息化、企业互联网、交易金融业务、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