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总账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华北某城商行交易级大总账

项目背景

        华北某市级城商行,资产总额900亿元左右。


问题与挑战

       •业务处理和账务处理均耦合在综合业务系统中,无独立总账系统。

       •总账未统一,导致各业务系统机构、科目等基础信息不一致、多维度账务信息缺失、核心系统日终压力大。

       •系统缺乏统一的核算原理,对核心、信贷等系统的依赖性太大,新业务不仅需要对业务功能进行开发,还需要对核算等进行改造,不利于业务迅速调整。

       •随着业务的不断创新,以及准则所带来的核算变化,对部分业务系统带来巨大的改造压力。

       •无统一对账体系,人工进行核心、财务系统进行对账。


解决方案

       •建设一个独立的交易级大总账系统,接管核心系统的会计核算、总账、报表、对账、年终决算等职能,达到“瘦核心”的目的。

       •建立会计核算引擎,实现按照会计计量属性的应用原则进行各类业务的确认及计量,支持实现配置化核算,通过将会计核算后移,简化年终决算流程,避免年终调账影响核心业务系统次日交易。

       •以银行账户交易级数据为核算依据,实现真正意义上独立的、最细粒度的账户交易信息核算,包括产品、客户、机构、客户经理、条线、渠道等多维度计息、计税等完整核算信息。

       •面向内部管理,满足更细粒度、更多维度的管理需求,利用多维财务核算体系,使会计人员通过会计凭证可直接追溯交易发生原始信息和关键内容,为绩效管理、全成本管理、盈利分析、市场预测及产品定价建立合理的成本数据基础,为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财务预测、财务管控等职能建设业务基础。

       •构建严苛的对账体系,保障了账务体系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项目价值

       •实现业会分离,落地统一、参数化的会计核算,优化了全行系统架构,成功为核心等系统减负

       •可以快速地从交易级大总账系统中抓取最细粒度的交易级数据,满足数据统计分析的需求

       •构建全行统一的对账体系,自动完成账务核对和错账定位,减轻业务人员的工作量

       •实现了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为管理会计平台提供基础数据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