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会计准则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华北某银行新会计准则

项目背景

       华北某市级城商行,资产总额900亿元左右。


问题与挑战

      •往年做减值是根据五级分类按一定比例来计提,不满足新准则的要求,不能有效应对未来风险

      •估值处理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


解决方案

      针对新准则使用频次低、专业程度高、影响重大、数据计算量大等特点,融和科技提出创新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将新准则系统嵌入交易级总账,作为交易级总账的一个功能模块。

      •交易级总账从业务系统获取了账户级数据,新准则系统需要账户级数据进行减值、估值处理,避免了重复取数。

      •交易级总账自带会计引擎,在新准则系统减值处理、估值处理完成后,可以调用会计引擎自动生成减值和估值的会计分录。

      •减值和估值的核算结果要在总账、报表中体现,而交易级总账就是负责生成全行的总账和报表的,这样就避免了数据多节点传递和日终等待。

      同时,考虑到此次新准则系统会对科目体系进行较大的调整,交易级总账负责了全行的统一核算和账务汇总。此次科目体系的调整将不涉及业务系统的改造,在交易级总账统一调整即可。

 

项目价值

      •通过新准则的系统建设,让银行的减值处理满足了IFRS-9的要求,减值计提更合理、更规范

      •估值处理可以直接获取外部市场数据,也可以自行构建收益率曲线,估值处理更及时、更准确

      •通过与交易级总账相结合的建设方式,将建设成本降到最低,尽量减少了对业务系统的改动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