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某股份制银行客户回报测算与监测系统

项目背景

       某全国性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突破6万亿元

       管理会计要作为该行行政要求,需要嵌入到管理和业务运行流程中,要下定决心、坚决执行。为落实“全面应用”的工作方案,根据面向市场和面向管理的应用需求以及当前的应用现状搭建主题应用平台,从客户价值管理、业绩考核管理、定价测算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出发,为各级经营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灵活的系统支持工具,在“最后一公里”实现重点突破。

 

问题与挑战

       •银行已经建立起各个管理会计系统,但是没有嵌入到管理和业务运行流程中。

       •需要面向市场和面向管理的应用需求,为各级经营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灵活的系统支持工具。

       •当前的事前测算无法满足基于客户综合回报的测算需求;事中的回报监测基本靠手工台账按季进行,事后的价值分层分析主要根据管理会计出具的明细客户数据进行手工分类分析,均缺乏必要的模型及系统支持。

       •定价测算与考核脱节,无法实现对客户承诺回报事项的登记备案、跟踪及定期监测分析,并兼顾分行使用差异化参数进行回报监测的需求。


解决方案

       客户回报测算与监测模块的整体业务目标为:基于客户的关联业务和关联产品建立集事前测算、事中监测、事后评价为一体的业务模型和应用平台,有效支持业务决策:

       •客户回报测算模块

              支持单一客户/关联客户、单一产品/全部产品的测算满足业务部门灵活的测算需求;建立增量测算模型与综合测算模型,考虑客户存量业务与增量业务收益的测算功能,同时支持业务部门/分行基于客户细分的测算需求,业务部门和分行能够根据客户细分管理需求选择适用的模型。

       •客户回报监测模块

              实现对客户承诺业务的动态监测,满足业务部门/分行基于客户承诺业务实现情况的具体运用。

        •客户回报测算与监测模块对接相应的业务管理流程

              将客户回报测算与监测嵌入授信审批、放款审批、价格审批以及日常客户管理流程。

 

项目价值

       •业务支持

               系统提供了单一客户和关联客户贡献度查询、客户综合贡献度多方案测算,根据关联客户综合的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不同方案,预测客户不同的贡献。为营销提供了事前预测客户综合贡献的手段。

       •业务管理

              系统对接行内的信贷系统和绩效系统,为行内信贷审批提供审批依据,为绩效考核提供考核的基线,建立集事前测算、事中监测、事后评价为一体的管理会计应用平台。

       •业务追踪

              系统为行内提供客户回报监测并将按月出具客户回报监测报告,报告包括客户承诺整体实现情况分析、明细分析,并实现基于EVA的明细钻取分析。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