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西北某银行全面预算

项目背景

       新疆某市级城商行,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

 

问题与挑战

       •预算管理基本为纯手工作业,存在精细度较低、准确度不够高、工作量大

       •纯手工作业工作繁琐易失误、工作效率比较低

       •预算的执行过程分析滞后,预实分析需要手工进行管理,数据处理量大

       •费用预算控制检查由人工进行,工作量大

 

解决方案

       融和科技基于账户级和预测假设条件下的EVA预算模型核心重点关注不同假设条件下选择最优方案得到目标利润,集测算、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分析于一体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通过本次系统建设,梳理出关键经营指标,建立或完善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及制度流程。实现对预算管理各项指标的管理、监控及动态预测,提高全行预算管理能力,使预算内容更精确、更符合实际情况,并通过流程定制实现预算的制定、执行、调整、考核等环节的循环

 

项目价值

       •基于该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信贷管理系统、其他交易系统记录的业务数据、以及财务管理系统中记录的资产、费用、应收/应付款项等明细核算信息,实现了包括业务预算(包括业务计划、业务收入、业务支出、业务营销费用等)、资本预算(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权益性资本投资和债券投资预算等)、费用预算(包括费用成本、税金支出等)、减值准备预算、资本费用预算等在内的基于EVA指标体系的全面的预算管理。

       •该银行预算的维度包括:机构、条线、部门、产品(指定大类产品)

       •实现了对未来基准利率、浮动配置、FTP利率的版本管理,用以测算预算期间内的对客利息和FTP利息。

       •实现了对存贷款、资金存量业务的全方面的测算管理。

       •实现了对新增业务按产品大类进行测算,测算后按分解规则从条线分解到机构,从而实现了全行到条线,条线到机构的全面预算编制流程。

       •系统将对预算版本进行了统一管理,记录不同版本的预算模型和核算结果,记录相关版本的修改信息,包括修改人,修改内容等。

       •提供多层面的预算报告,包括全行、条线,机构。

       •根据测算和预算情况,生成业务条线、机构、产品的预算报表;提供将机构、业务条线、产品等信息维度进行组合之后编制的预算报表。

       •为下达的预算报表提供预实分析。

       •建立健全预算组织架构和审批流程;实现预算编制的自动化、弹性化、精细化、集团化管理;建立动态预算监控与分析。

       •预算管理平台实现集中化、自动化的预算管理,由过去的事后管理为主向事中、事前管理转变。预算管理由季节性工作变成常态化工作。

       •提升全面规划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增强银行的精细化管理、差异化经营能力,提升全行核心竞争力。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